Tuesday 13 January 2015

新加坡书法教育:我们能做些什么?

我们说,构成书法教育系统的三个支柱是:家庭书法教育是起点式教育,学校书法教育是重点式教育,社会书法教育是散点式教育。

就新加坡而言,家庭书法教育几乎不存在;学校书法教育在目前的情况下,无法成为学校的正式教学科目之一,书法学习在学校基本视学校管理层的态度与意愿而定。

散点式的社会书法教育因此成为新加坡书法教育的主要支柱。

新加坡的民间社团或书家个人招生开书法班,基本上可以说是古代私塾式的师徒相授的延续。这种教育的特点一般是以教技法为主,比较缺乏理论传授;以随意为多,比较缺乏系统性;再者规模较小,同上一堂课的学员不分年纪与班级。从上课地点来说,有在家中上课的,也有不少是利用综合团体(宗乡会馆、书法团体、人协)的场地。

我们认为,这种教育方式如果能演变成一种更有系统化的课程来进行,或者可以让更多书法爱好者参与更广泛的学习,让更多书法爱好者在有教学经验的书家教导下吸取更多的书法知识。这就必须把目前私塾式教育改良,让书法教学具有以下的特点:

1.       以教技法为主,技法理论为辅;
2.       加强教学的系统性,减少随意性;
3.       以分班分级来强大教学的规模;
4.       因为是分班分级,这个技法课程必须在特定的期间内完成,而不是一个学生跟随老师终生学习;
5.       每班每级都有特定的教学课程规定;
6.       上课地点最好是在有基本课室设备的场所举行。

这种改革最重要的特点是学生上课分班分级,有系统地教导书法技法,每一堂课都有教学目标。分班分级的好处是同一进度的学员在同一时间上课,老师可以专心实现每一堂课的教学目标,有更多时间督导每一个学员。

南洋书法中心的“书法基本教育课程”就是我们希望实现以上教学目标的一种尝试。



参考1:书法基本教育的意义:http://gc3e.blogspot.sg/2014/11/meaning-of-chinese-calligraphy-basic.html

参考2:书法教育体系的构思:http://icalligraphy.blogspot.sg/2014/11/on-developing-complete-chinese.html

参考3:当代书法大众化的思考:http://icalligraphy.blogspot.sg/2014/11/on-popularising-chinese-calligraphy.html